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緣起 (置頂一)

                                       【緣起】【總目錄】【代序】                                         【後一篇】>
快速跳轉目錄頁:【第一冊】【第二冊】【第三冊
↑ 爸爸的書終於到手  *_*  (計畫換成爸爸在書桌前的照片)
幾則留言
2018/12/6 (四),在爸爸的自傳網誌「滄海浮塵上的幾則留言吸引了我的注意:
我認識鄧伯伯
我是吃黃純蜂蜜長大的
終於了解小時伴我們長大的黃純蜂蜜是怎麼來的
....
請給我聯絡電話我要來拜訪乾媽敍舊

原來留言的竟是文家二姊,不知兩家有多少年沒見了。她還捎來一個悲傷的消息:文大姊已因心臟病剛剛過世不久。

話說,爸爸一人孤身在台十年,與文家向來親近,所以文家兄姊皆喚爸爸為乾爸爸,更記得乾爸爸做得一手好菜。此外文媽媽曾借錢予爸爸去購買台視公司後面的房子以利開展蜂蜜事業。而我在就讀夜間部大學時,曾到文叔叔的工程師事務所裡工讀了兩年,特別感謝文叔叔給我實習的機會,也感念當年同事哥哥姐姐妹妹們的指導照顧。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在同事們的愛護與指導下,習得正確的工作態度,受益匪淺。


萬里緣分一線牽
那...文二姊又是如何找到爸爸的自傳網誌呢?
原來是某天,人在美國的文二哥一時興起,將他的名字輸入網頁查詢,竟意外找到爸爸的自傳網誌「滄海浮塵」,趕緊轉告文二姊(後文稱文姊姊)。我與文姊姊交換聯絡資訊後,收到一封情感深摯的郵件。

  「X妹妹,

昨天弟弟庭永無意中發現乾爸爸自傳,我打開來看,這一看就不可收拾,我只能用淚流滿面來形容。過去只零星聽到一些乾爸爸事蹟,讀完後才瞭解他不為人知的一面
巧的是我的父母與你的父親同樣都是2005年過世。
我是全家唯一沒有移民美國的,現在已跟大學同學也是我的先生林X爵搬回他老家台東太麻里居住,但因他還沒退休,我們只能當週末農夫。
很懷念你的母親一手好菜,還記得她喜歡爬山旅行,你們一定要來台東我家來住幾天。
我現在正在台東面對太平洋,明天晚上搭火車到家,星期一一定去拜訪我從小跟著媽媽走訪的台視後面的公寓。

下午等媽媽午睡起來,我一定撥電話跟你媽媽聊聊,真是好久好久不見了。如果沒有你這麼有心把父親的作品一一PO上網,除非在台北街上碰到,我們也很難聯絡得上。

X澍


一張老照片
當天下午(12/8),媽咪果然接到文姊姊來電,超開心的唷。
隔週一(12/10),文姊姊依約而來,帶來一本老相簿,指出其中的一張照片,是她年幼時與文大哥跟著乾爸爸(就是爸爸)搭火車到台中玩,猶記得當時是五月天,火車一路南行,氣溫越來越高。後來適逢文姊姊生日,乾爸爸便買顆氣球當作生日禮物,並到相館拍照留念。這件事在文姊姊心中印象深刻,因為這可是她人生中第一次收到生日禮物唷!
Ps: 這張照片看來十分眼熟,後來找出爸爸的老相簿,果然也有這一張唷。
↑ 年幼的文姊姊與爸爸、鄧伯伯


爸爸的手稿
↑ 爸爸書櫃中的手稿
我們聊了許久,聊了爸爸一生中無奈又驚奇的遭遇,也聽到文姊姊敘述如何買下太麻里的鄉居的奇遇,時間過得很快,好像總也聊不夠。
到了離別的時候,文姊姊借走了一冊爸爸著作「中華歷史故事新編」的手稿(尚未出版),因為她與姊夫都是學歷史的,對這類書籍特別感興趣。

這個小小的舉動,卻在我心裡掀起波瀾。

早在我完成將「蜜蜂與蜂蜜」、「滄海浮塵」以網誌型式上網後,就很想把爸爸工作之餘的研究著作「中華歷史故事新編」也搬上網路。但看到滿櫃的手稿 (計十六冊,出版了三冊),就...暫先擱下。
如今這波瀾在剛好的時刻,形成一股動力,於是開啟了這個網誌。

欲知後情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 「總目錄前塵今事」。

*ps: 原始發布時間為 2018/12/22,改成 2020/12/22,以為置頂一。


                                       【緣起】【總目錄】【代序】                                         【後一篇】>
快速跳轉目錄頁:【第一冊】【第二冊】【第三冊

3 則留言:

  1. 話說爸爸自傳【滄海浮塵】網誌,自 2011年8月開站以來,歷經七個寒暑,全網誌的總瀏覽量才剛破 4000,真是非常非常的少啊,而且其中恐怕絕大部分是我自己反覆的檢視流量。但我根本不在乎,畢竟整理爸爸的自傳網誌,只為寄託自己的思父之情。

    如今抱持著懷念父親的心情整理的網誌,居然能串起舊友的情誼,真是太開心。
    若爸爸得知,肯定是嘿嘿一笑。

    回覆刪除
  2. 好不容易完成了第一冊與第二冊,爸爸你開心嗎?
    第三冊我會繼續努力,也請期待唷!

    紀錄一下目前的【總瀏覽量: 988】。*_*

    回覆刪除
  3. 終於完成了前三冊,呼~~
    紀錄一下目前的【總瀏覽量: 1208】。*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