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第十節 蘇秦「合縱」與張儀「連橫」(1.9.10)

<【前一篇】                  【緣起】【總目錄】【代序】--【第一冊】                  【後一篇】>

第一冊 上古時代 (由上古時代至秦的統一)

第九章 戰國時代的七雄

第十節 蘇秦「合縱」與張儀「連橫」(1.9.10)

       卻說蘇秦洛陽人,家有老母,長兄已死,有寡嫂及二弟,並娶有妻室。相傳從鬼谷子學習詭辯之術(又稱游學),學成返家,本擬將家產變賣,出遊列國,以圖取功名富貴,但他的母親嫂嫂和妻子都不贊成,他的兩個弟弟也勸他與其耗資遊說列國,不如就近去遊說周王,也一樣可以成名。

      蘇秦拗不過家人,只好去見周顯王,周顯王雖留他住在館舍,但沒用他的意思,周王的左右,也以蘇秦係出身農家,疑其沒有英才實學,不肯引荐,這樣等候了一年,始終找不到一點出路,於是氣憤回家,把家中的財產部份變賣,製備服裝車馬僕從周遊列國,數年來亦無所獲。

      後來到了秦國,去見秦惠文王,並將古時三王五霸攻戰而得天下的成敗,編成一書,凡十數萬言,獻與秦惠文王。秦王雖然看了,但也始終沒有用他的意思。這樣又過了一年,旅費都花光了,衣服也破了,只好將車馬變賣,以作路費,自已背着行李步行回家。他的母親看見他這樣狼狽回家,很生氣的罵他,他的妻子正在織布,也不肯停止工作,與他相見,與他相見。肚子餓了,向嫂嫂要飯吃,嫂嫂也說沒柴,不能燒飯。蘇秦受此奚落,便流下眼淚說:「 我現在貧窮了,母親不以我為兒子,嫂嫂也不以我為叔叔,妻子也不以我為丈夫,這都是我的罪過啊。」從此在家閉門讀書,到晚上疲勞想睡,便用錐子刺破自已的大腿,血流至腳,以求自勵,如此一年,學業大有進步,便對二個弟弟說:「我現在的學業已經完成,此次出外,必定能夠得到功名富貴,請你兩位幫助我的路費,將來發達的時候,必定引荐你們兩個。」於是又把自已的學問向二個弟弟解說,他的弟弟也很感動,把黃金借給他,他才得治裝再次離家外出遊說。

      他想現在七個國家之中,只有秦國最強,但秦國不肯任用,若是再去秦國碰一鼻子灰,將來那有面子再回家呢?因此但想出聯合六國去抵抗秦國的合縱辦法。首先游說燕國,解說聯合六國抵抗秦國的利益,燕王覺得很有道理,便賜給他車馬金帛。去游說趙王,趙王聽了蘇秦合縱拒秦的略謀,很是欣賞,也給他很多的車馬黃金,並要他去活動六國拒秦的事。蘇秦然後次第去游說,各國均表贊同,於是約期訂定合約盟書,公推蘇秦為縱約長,並配以六國的相印。約書規定,以後如秦侵略任何一國,其他五國均出兵救援,倘有那一國不遵從約書,則其他五國共同討伐之。傳說蘇秦由楚返趙的時候,車馬儀仗比於王者,沿途官員,望塵下拜。

      經過洛陽時,周顯王預先叫人掃除道路,設帳於郊外迎接。蘇秦的母親也扶着拐杖來看,驚嘆不已。他的弟弟和妻嫂,都跪伏在地上,不敢抬頭觀看。蘇秦在車中感嘆的對嫂嫂說:「嫂嫂過去不肯替我燒飯,為什麼現在又對我這樣尊敬呢?」他的嫂嫂回答說:「你現在做了這麼大的官,又是這麼富貴威風,不容我不對你敬畏哩。」蘇秦感嘆着說:「人情冷暖,世態炎涼,我今天才知富貴不可少啊。」於是便用車戴其親屬回家,真可算衣錦榮歸,好不光彩了。

      史稱自六國從約書投入秦國後,秦國的軍隊不敢窺函谷關者,達十五年之久;但訂定合約後,僅一年光景,因六國間利害的不同,秦國便派公孫衍誘騙兩國聯合伐趙王責備蘇秦蘇秦便去,於是合縱的盟約,便無形的瓦解了。然自合縱約書訂定後,秦國却不敢大舉侵伐,這也未嘗不是合縱政策所產生的功效。後來蘇秦在齊被刺重傷,蘇秦臨死對齊王說 :「我死後,請將我的首級割下,號令於市說:『蘇秦係為燕國行反間計於齊國,幸被人殺死,如有人知其事者,賞以千金。』如此則刺殺我的人,便可以找到了。」齊王果然照蘇秦的話去做,結果真有人出來,自已承認是謀殺蘇秦的。經拘押訊問,得知幕後主使謀害蘇秦的人,便一併殺了。史官謂:「蘇秦臨死時,尚能用計報仇,,真可算聰明了,也可以說是心術不正的報應呢?」後來五國曾以楚懷王縱約長,聯軍伐秦,但以五國人心不齊,各從觀望,結果大敗。因南北為縱,故稱六國連合拒秦為「合縱


      在蘇秦同時,又有叫張儀者,係魏國人。相傳與蘇秦同師鬼谷子,他家裡很貧窮,曾求事魏王,而未見錄用。遂攜妻離魏,去游說楚國,楚國的相國昭陽,便留他為門下客。昭陽有一塊塊寶玉,名「和氏璧」,相傳價值連城,但為什麼叫「和氏璧」呢?原來這塊玉,是卞和在荆山得到的,獻給楚厲王,楚厲王叫玉工去琢磨。玉工說:「這不是玉,是石頭。」楚王很生氣,以為卞和欺騙他,便把卞和的左膝蓋割掉了。到了楚武王即位,卞和又把這塊玉獻給武王,武王叫玉工去琢,玉工又說:「不是玉是石頭。」武王也很生氣,便把卞和的右膝也割掉了。到楚文王即位,卞和又想去獻玉,但兩足被,不能行走,在荆山下,哭了三天三夜,淚盡繼之似血。有人向他說:「你獻過二次玉了,都受了刑罰,還能望得獎賞嗎?你現在哭,又有什麼用呢?」卞和說:「我並不是希望獎賞,我所恨的,是明明是玉,而說是石頭。我本是忠心,而說是欺騙,是非不明,所以傷心。」楚文王聽了這個消息,便叫人將這塊璞玉取來,使玉工剖開,果然是一塊潔白無瑕的美玉,琢製成功之後,就名為「和氏之璧」,並以大夫的俸祿賜給卞和,以獎其忠心。因昭陽曾領兵滅掉越國,又打敗魏國,所以把這「和氏之壁」賜給他。昭陽對這寶玉,非常珍惜,常常帶在身邊。有一天,昭陽大宴賓客,賓客都羨慕這塊「和氏璧」,要求借來看看,以飽眼福,賓客次第傳觀,都讚嘆不絕。忽然傳說潭中跳出一條大魚,於是大家都去看魚,等到看完魚回來,這塊「和氏璧」竟不知落到何人手裡,四處找尋無着。有人懷疑張儀家貧,要偷的話,除了他,沒有別人。昭陽對張儀也很疑心,於是叫人抓了張儀來訊問,打得他遍體鱗傷,奄奄一息,張儀實在沒有偷,就是打死他也無法承認。昭陽見張儀被打得半死,仍不肯招認,只好把他放了。

      當時有可憐張儀的人,便把他背回家去。他的太太看見張儀被打得這樣可憐,流着眼淚對張儀說:「你今日受了這麼大的侮辱,都是由於讀書游說所致,若是在家安居務農,那會遭到這樣的大禍呢?」張儀張開口對太太說:「你看我 的舌頭還在不在?」他太太覺得好氣又好笑的說:「當然在囉!」張儀說:「只要舌頭還在,就是本錢,不愁將來沒有發達的日子。」等到傷勢稍好,便同妻子回到魏國故鄉,那時蘇秦正在趙國,聽說秦國欲興兵伐,深恐因此破壞合縱的計劃,心想:「只要張儀在秦國做事,便可以勸阻秦兵不伐趙國。」於是便派人偽裝客商去魏,接張儀至趙,又故意裝做傲慢不理的樣子,却暗中資助張儀到秦國去,張儀至秦,果蒙秦王重用為客卿,張儀感嘆蘇秦成全他的情義,果然勸阻秦王暫不伐趙。使蘇秦合縱之策略得以實現

      後來張儀任秦相國,及提倡「連橫」政策,勸六國分別和秦國親善。因秦在西方,六國均在秦的東方,任何一國與秦結合,都是東西的結合,故稱「連橫」。張儀首先勸割地事秦。然後又以土地為餌,勸絕交,使楚孤立,楚果然貪利與齊絕交,秦却不肯割地與楚,楚懷王始知受騙,因遣兵伐秦,結果大敗,並被奪去漢中的地方(今湖北、西北、陕西南部一帶)。後來各國的君主,也迫於情勢,紛紛向秦割地求和,這種「連橫」的外交政策,一時收到很大的效果,於是秦國更加強盛。

      後來秦惠王死了,子武王立,張儀因與武王不合,便離秦去魏。「連橫」的合約,便無形解體。各國再與秦相抗,但是秦國的實力,這時已無法動搖了,後來張儀病死於魏。


<【前一篇】                  【緣起】【總目錄】【代序】--【第一冊】                  【後一篇】>


原書照片如下:
↑ 第十節 蘇秦「合縱」與張儀「連橫」(1.9.10) - (1)
↑ 第十節 蘇秦「合縱」與張儀「連橫」(1.9.10) - (2)
↑ 第十節 蘇秦「合縱」與張儀「連橫」(1.9.10) - (3)
↑ 第十節 蘇秦「合縱」與張儀「連橫」(1.9.10) - (4)


<【前一篇】                  【緣起】【總目錄】【代序】--【第一冊】                  【後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