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第七節 賞罰嚴明的齊威王 (1.9.7)

<【前一篇】                  【緣起】【總目錄】【代序】--【第一冊】                  【後一篇】>

第一冊 上古時代 (由上古時代至秦的統一)

第九章 戰國時代的七雄

第七節 賞罰嚴明的齊威王 (1.9.7)

       卻說齊國田和篡位後,數傳至因,己經稱為王,是為齊威王威王精明強幹,國勢漸強,又用遊說之士騶忌(鄒忌)為相國,盡心國治。

      騶忌常訪問各地方官守職與否,同朝的人都說即墨的大夫不好,而都說阿邑的大夫好,騶忌便將這些話告訴威王,威王便詢向左右的人,所答大致相同,於是又暗中派人察看二邑的治績,并召即墨和阿邑的二個大夫回朝。

      即墨大夫先到,未久阿邑大夫也到了,威王便大集群臣,舉行賞罰。左右都揣度阿大夫必有重賞,即墨大夫必遭重罰。群臣朝見完畢,威王便叫即墨大夫上前。對他說:「自你到即墨上任後,說你不好的,每天都有所聞,但我派人去查訪,你所管的地方,治理得很好,人民都很富饒。由此可見,你是專心辦理政事,不肯賄賂我的左右,所以都說你不好,你實在是一個賢良的官吏。」乃加封厚賞。又召大夫上前說:「自你到任後,我的左右都說你是一個好官,但我派人去查訪,田地荒蕪,人民生活窮苦,你只知道賄賂我的左右,以求美善,不盡責的官吏,沒有再過於你的了!」於是便將阿邑大夫殺了凡左右住日盛稱阿邑大夫好而譭謗即墨大夫的,計數十人,均一律殺了。一時文武百官,均深服齊威王的英明,齊國因此國勢益強,因此便成了東西兩相對峙的兩強了。


<【前一篇】                  【緣起】【總目錄】【代序】--【第一冊】                  【後一篇】>


原書照片如下:
↑ 第七節 賞罰嚴明的齊威王 (1.9.7) - (1)
↑ 第七節 賞罰嚴明的齊威王 (1.9.7) - (2)


<【前一篇】                  【緣起】【總目錄】【代序】--【第一冊】                  【後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