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第十三節 注重輿論的鄭國子產 (1.8.13)

<【前一篇】                  【緣起】【總目錄】【代序】--【第一冊】                  【後一篇】>

第一冊 上古時代 (由上古時代至秦的統一)

第八章 春秋時代的五霸

第十三節 注重輿論的鄭國子產 (1.8.13)

       卻說鄭國位於晉楚兩大強國之間,同時也是晉楚兩國圖霸必爭的戰場,因此不南服於楚國,便要北服於晉國;有時只好對晉楚兩國都表示服從,但是仍不能得到晉楚兩國的諒解。可以說在春秋爭霸時期,沒有渡過一年的太平日子,直到宋國大夫向戌倡導弭兵大會以後, 才享受了一段安定的日子。 在弭兵會後的第三年,鄭國也產生了一個政治家,名叫子產,才使這個飽受戰禍的國家,走進晏然稱治,富強康樂的境遇裡。

      子產,因為他是鄭穆公的孫子,所以又稱公孫僑。他雖然是鄭國的公族,但決沒有驕奢的習氣。他是一個博學多才的君子,當他掌理國政的時候,大約四十歲的光景。但他在年輕的時候,便已嶄露頭角,發揚高度的智慧。那是鄭簡公元年,他的父親子國帶兵侵略蔡國,大勝而歸,並擄獲了蔡國的司馬公子。鄭國的人都很歡樂,獨年輕的子產獨不以為然;他說:「一個小的國家,沒有文德而徒有武功,將來的禍患必定是很大的!」他的父親聽了,很生氣地告誡他說:「國家的大事,自有正卿大臣處理,小孩子懂得什麼?不要胡說!」他的建議雖然沒有被採納,但由此可見他是多麼頭腦冷靜崇尚理智的青年啊!

當他秉政的時候,鄭國因飽受戰禍,已經是國窮財盡了;但是為着要充實國家的自衛力量,不得不加重人民的負擔。當時有人告訴他,如此會引起人民的怨謗。子產回答說:「只要有利於國家,生死尚置之於度外,又怕什麼毁謗呢?」但是他并沒有忘掉關懷人民的生活。譬如設立水利工程,整理田賦戶籍,提倡節約,嚴禁奢侈:這都是從經濟建設和改良社會風氣着手。初行起來,人民當然一時不會了解,左傳說他當政一年,民間流行一首歌道:「把我們的服裝管制起來,把我們田地亦編組起來,有人要殺子產,我一定参加起來!」三年後又流行一首 說:「我有子弟,子產來教育他;我有田地,子產來開發它。子產要死了,有誰來繼承他?」由此足見公道自在人心啊。所以孔子稱子產「養民以惠」,就是指子產能開畝樹桑的政策哩!

      那時鄭國人民有一種習向,喜歡在沒有事的時候,在鄉間學校裡聊天,談論當政者的政治得失;當時有人建議子產,可以把這些鄉間的學校毁掉。子產說:「這又何必呢?人民早晚來到學校裏游息,談論當政者的好壞;他們所喜歡的,我便去實行,他所不喜歡的,我便改正。 這正是我的老師啊!為什麼要毁掉呢?我只聽說過,做忠善的事,才可以減少怨言;從來沒有聽說以威力來防止怨言的。如果用威力來防止怨言,正好像防堵河川一樣,雖然能夠暫時防止,一旦河堤決口,洪流奔至,所傷的人必定很多;到那時,我再沒有辦法挽救了!所以不如使他們小小的發泄,同時他們對我的批評,正可以做我的施政的藥石哩!」由此可見:他一面想確立法治,與人民共同遵守,一面不但不願以政府的權力,來壓制輿論,反而把民間的輿論,當作一種藥石。這確是真正的民主作風哩!後來孔子評論子產這番話說:「照這樣看來,若有人說子產不是一個仁人君子,我是不會相信的。」孔子是不輕易以仁字來稱許人的,但他常稱管仲與子產為仁人君子。子產雖然沒有什麼著作遺留下來,但在左傳裡紀錄他的嘉言懿行很多。

      子產死時六十餘歲,秉政二十餘年。據史記上稱:「子產為相三年,門不夜閉,道不拾遺 」;又稱「鄭相子產卒,鄭人皆哭泣悲之,如亡親戚」。由此可見他的德政,是多麼深植在鄭人心裡啊!子產的墓,在今河南新鄭縣南十八公里。


<【前一篇】                  【緣起】【總目錄】【代序】--【第一冊】                  【後一篇】>


原書照片如下:
↑ 第十三節 注重輿論的鄭國子產 (1.8.13) - (1)
↑ 第十三節 注重輿論的鄭國子產 (1.8.13) - (1)2
↑ 第十三節 注重輿論的鄭國子產 (1.8.13) - (3)


<【前一篇】                  【緣起】【總目錄】【代序】--【第一冊】                  【後一篇】>

1 則留言:

  1. 推這一段給現今的行政單位;

    子產:「....我只聽說過,做忠善的事,才可以減少怨言;從來沒有聽說以威力來防止怨言的。如果用威力來防止怨言,正好像防堵河川一樣,雖然能夠暫時防止,一旦河堤決口,洪流奔至,所傷的人必定很多;到那時,我再沒有辦法挽救了!所以不如使他們小小的發泄,同時他們對我的批評,正可以做我的施政的藥石哩!」

    由此可見:他一面想確立法治,與人民共同遵守,一面不但不願以政府的權力,來壓制輿論,反而把民間的輿論,當作一種藥石。這確是真正的民主作風哩!

    期待真正的民主行政啊!

    回覆刪除